兰州文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成立于2014年7月,是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与兰州文理学院共建的二级学院、甘肃省教育厅立项建设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建设单位、全国高校数字出版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传媒调查中心“中国舆情调查与研究甘肃基地”,是索贝数码、中科大洋、中广上洋、华栖云单位产教融合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共48人,专职教师共4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0人;博士及在读博士11名,硕士38名。同时,聘任省内外高校相关专业兼职教授十余名,聘请新闻媒体高水平行业人才十余名。近年来,共承担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地厅级和校级科研项目200余项。主编、参编教材及出版专著120余部,在国家级和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400余篇,多篇论文被国内有关刊物转载和引用。

    学院设有新闻学、广播电视学、数字出版、播音与主持艺术4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近1000人。其中,新闻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编辑出版实务》被评为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纪录片创作与实践》《融媒体传播实务》《播音主持艺术》被认定为第二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广播电视学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学院拥有全媒体交互式综合演播厅、虚拟演播室、新闻编辑实验室、开放型非线性编辑实验室、影视观摩赏析实验室、造型艺术创意实验室、数字出版实验室、影视节目译配实验室、全媒体资料库、语音分析与处理实验室、网易甘肃兰州文理学院工作站、中国甘肃网兰州文理学院工作站、融媒体云平台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实验室等二十多个实验室,设施设备总值近2000万元。同时,学院与新华社甘肃分社、甘肃日报社、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兰州广播电视总台、读者集团、甘肃省图书馆及各市州融媒体中西等数十家新闻单位等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为教学科研和学生实习实践提供了可靠保障。

学院重视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的培养,除了齐全的教学实验设施,学院还设有院报编辑部、院刊编辑部、大学生记者站、青年传媒中心、影视节目制作中心、校园网络电视台、微电影协会等实践平台。学院积极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设有创客空间,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在校学生正式注册成立的影视传播公司已达10余家,创业团队多个,创作的影视作品已在全省及全国相关媒体及大赛上播出和获奖。

学院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与中国传媒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西南大学、兰州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等大学签订“2+2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合作办学协议”,每年在大三学生中选拔优秀本科生赴上述高校学习2年,拓宽学生专业视野,为下一步继续深造奠定基础。

面向未来,学院将紧紧抓住甘肃省文旅强省建设的历史机遇,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应用、服务发展”的思路,构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新闻传播教学科研基地,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合格新闻人才,力争将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较强的新闻传播学院。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