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开展从党报党刊中学“四史”专题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92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6月10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开展从党报党刊中学“四史”活动第二次学习交流。学院全体教师党员以及无课教师参加学习交流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王全胜主持。



会上,根据学院从党报党刊中学“四史”活动方案安排,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代表杨玮、陈睿姣老师分别进行了交流分享。



杨玮老师选取《深圳特区报》刊发的陈锡添《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一文进行了交流。这篇由当年深圳特区报记者陈锡添采写的长篇通讯,全景式生动地记录了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的所行、所思、所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史上的标志性文章,在中国新闻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页。今天,我们再通过这篇通讯重温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就是要激励为改革开放事业而不懈奋斗的人们,牢记邓小平同志的殷殷嘱托,就是要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勇于担当,不断创造新的经验、新的奇迹,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陈睿姣老师作了题为《从<觉醒年代>中谈党史》的主题发言,她分享到《觉醒年代》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红色起点,将“中国往何处去”这样一个宏大的历史命题,融入了具体而微小的历史事件中。《觉醒年代》是党史学习教育电视剧形态的优秀教科书,全剧在思想维度、文化维度与历史维度的交织中碰撞出火花,用生动、共情的方式完成了一次全面精神洗礼与素养提升,让当代年轻人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全面的认识,激发了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望,这些正是这部影片弥足珍贵又富有创新的价值所在。

最后,王全胜通报了学院近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期交流学习做了部署安排。他强调学院教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和“大思政课”建设做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切实将“四史”学习深度融入思政教育与研究,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支撑,创新方法,注重形式,积极营造思政课以文化人的学习氛围和育人效果。

(撰稿、摄影:王卓然)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