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养初心 淬炼灵魂——党委副书记普登学做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1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4月21日下午,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以及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工会、团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以“宣讲红色记忆,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进斗志”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在艺苑楼音乐厅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普登学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沙莉博士为大家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沙莉博士以《从历届党代会中感悟百年建党伟业》为题,向与会同志强调了开展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党代会的历史分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一大”至“十九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不改初心,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奋斗历程。

回顾党代会历史,是从一个特定的角度回顾党的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这句古语所言,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壮大就是一个由“简”到“巨”的过程。历经百年,在这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勃勃生机。



普登学副书记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光荣传统——辛安亭先生的初心使命与现实启示》为题,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刻领悟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用活用好‘大思政课’,挖掘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点”和“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深入挖掘好、守护好、传承好辛安亭先生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三个方面,与与会同志一起感悟思想伟力,传承红色精神,汲取前行力量。

他表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把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与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结合起来,与用活用好“大思政课”、发挥好思政课的重要作用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师生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扛起立德树人历史使命,争当学史悟思、增信崇德、为师生办事、勇开新局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他强调,我校创始人辛安亭老先生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殚精竭虑,鞠躬尽瘁,堪称教师的典范和共产党人的楷模。他的献身精神,他的人格魅力,他的崇敬的形象,将影响、激励一代又一代的新人!为此,我们要以党史教育学习为契机,为纪念这样一位对我国教育事业有杰出贡献的教育家,这样一位可亲可敬的长者,积极结合学院专业特长和部门职能分工,在求学务实的基础之上创作文艺精品作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光荣传统,进一步加强师生对党史的认识,厚植爱国爱党情怀。希望同学们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为祖国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希望老师们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共160余人参加了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

(撰稿:孙金华、马丽  摄影:史延军、王春雅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