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先行者——专访夏河县金属制作工艺传承人罗科

发布时间:2020-08-18浏览次数:10

8月12日上午,兰州文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助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团在甘肃省甘南州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夏河金属饰品制作技艺制作调研活动。实践团队到夏河县善源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罗科进行了采访。


夏河金属饰品制作技艺制作的历史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清朝年间,到现在已有将近200年的历史。在拉卜楞寺建寺开始,从事其他运输大量建筑所需材料及金属佛像和器具。特邀请有经验的工匠,定居拉卜楞寺周边并教授学徒,他们从寺院专职工匠逐步发展成制作民间工艺的手工艺人。


夏河金属饰品制作技艺制作作为中外融合的工艺品,从其制作流程来看,采取了汉藏融合等多种制作手法,具有一定的发掘和研究价值,夏河金属饰品制作技艺制作属纯手工艺制作,民族性和地域性特色十分显著。


罗科向实践团队说道:“金属制作工艺纯手工制作,学习周期长,从开始学习到具有较高的制作水平,至少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从1983年开始,他在拉卜楞王府村拜著名工艺大师张召远,学习金属雕刻各种民族工艺铜器金银首饰,到现在已经有了38年的岁月,作为夏河县早期纯手工业制作者之一,拥有极高的专业知识和文化底蕴。


非遗技艺传承困难,是现在非遗文化面临的最大问题,罗科向实践团队说道,现在年轻人追求效率,不喜欢这种枯燥的工作,很多前辈留下来的制作经验、制作技法正在不断流失,民间的制作手法传承面临后继无人的窘迫境况。宝贵的文化遗产不断商业化。因此,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必要性,致力于让我们国家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巍然屹立于民族文化之林。

(撰稿:刘建军  摄影:史延军)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