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深度融合 兰州文理学院与中国甘肃网共同构建起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76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高等学校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2.0计划,落实学校“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体现“应用型、地方性、开放式”的办学定位,新闻传播学院自2014年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与政府、媒体、企业、事业单位合作,深入开展产教融合,为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提供优质平台,着力培养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先后与包括甘肃省广电总台、甘肃日报社、读者集团、中国甘肃网在内的30余家报社、电台、电视台、出版社、网站及企事业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关系。

  其中,新闻传播学院与中国甘肃网的共建合作成效显著,成绩喜人。

  2017年5月17日,兰州文理学院与中国甘肃网签署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协议,兰州文理学院(原)校长汪建华和中国甘肃网总编辑张振宇共同揭牌。

2019年11月7日,兰州文理学院副校长王克太一行莅临中国甘肃网考察指导工作

一、参照“部校共建”“千人计划”的要求,实现人员互聘、资源共享。

        学院成立以来,先后聘请中国甘肃网总编辑张振宇等资深媒体人为学院特聘教授,聘请中国甘肃网资深记者为学院承担课程教学任务;学院选派年轻教师王润博、高碧瑶等5名教师前往中国甘肃网学习锻炼,深入学习媒体产品生产、发布的全流程,向应用性转型。学院所有实验室、会议室、剧场等教学资源也向中国甘肃网开放,做到了人员互聘、资源共享。


 二、中国甘肃网工作人员深度参与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

   学院聘请中国甘肃网总编辑张振宇为学院专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根据行业对应用型人才的要求,深度参与学院新闻学、广播电视学、数字出版、播音与主持艺术四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完善工作。中国甘肃网的资深媒体人、一线记者也经常深入学校、班级与学生面对面介绍行业发展现状,为师生传授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


 三、学院选派新闻学、广播电视学、数字出版、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同学开展认知实习、专业见习、课程实训、专业综合实训、毕业实习等工作。

 学院组织学生在中国甘肃网开展经常性的专业见习和认知实习,完成专业见习和认知实习工作任务;学院组织学生在中国甘肃网开展每学期后两周的课程实训和毕业生的专业综合实训工作,共完成50多人次;学院组织2018、2019届毕业生在中国甘肃网进行毕业实习工作,共派出8名实习生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毕业实习,按照相关专业实习大纲的要求,完成所有实习任务。参与完成各类文字、图片、视频节目130余期。


 四、学院与中国甘肃网合作共建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学院与中国甘肃网合作以来共同建设了应用型课程“河西走廊FM”、共建了中国甘肃网“大学生频道”、中国甘肃网在兰州文理学院设立了“驻校记者站”。其中“河西走廊FM”已经在学院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列出,在中国甘肃网发布50余期,中国甘肃网“大学生频道”已成为我院学生作品发布的重要平台,“驻校记者站”也已成为学院与中甘网连接的纽带与桥梁。


 五、学院与中国甘肃网合作承担社会服务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双方合作以来,先后合作开展了“十九大”厅局长微访谈等节目的录制,开展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大赛”,“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大赛”,“新闻采编大赛”等一系列社会活动,这一系列活动中,学院学生团队也都深度参与,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在共建合作过程中,中国甘肃网对学院学生给予高度认可。认为学生普遍踏实认真,上手快,实践能力强,能够自觉遵守单位相关制度要求,也能尽力完成好单位交予的工作;学生对中国甘肃网的工作人员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中国甘肃网企业文化内涵丰富、队伍朝气蓬勃、管理科学规范,对他们的成长进步给予了实质性的帮助。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