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甘肃”活动在我校举行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4-06-10浏览次数:820

 

 

 

 

 

 

 

 

    6月10日上午9点,“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甘肃”活动走进兰州文理学院。中央文史馆馆员、国家一级导演、民进成员、中国电影基金会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吉林省文联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委、长春电影制片厂总导演、首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李前宽先生作了题为《感悟电影--一个电影导演的画外音》的专题讲座。国务院参事室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正锋,全国十八个省(市、区)政府参事室和文史馆有关领导、参事和馆员,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海外版)、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等媒体参加了讲座。校党委书记史百战、校长汪建华、副校长郑伟强出席讲座。师生代表1000余人分别在主、分会场聆听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普登学主持。
 
    李前宽先生在讲座中追忆了许多往事,结合拍摄《开国大典》、《决战之后》等影片的亲身经历向师生们讲述了艺术创作过程的苦与乐,告诉大家感悟电影贵在一个“悟”字,要珍惜自己可以做选择的机会。在谈到当年拍摄《开国大典》时遇到的种种艰辛时,他告诉同学们,对于所创作的作品,要勇于面对直扑而来的压力,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最终才能获得成功。他特别强调,在电影拍摄过程中,要尊重演员,讲求合作,做人做事要把握分寸,一个有人格的人才能创作出高水平的作品。会后,李前宽先生还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互动。对于提出的问题,李先生风趣幽默的回答,赢得了师生们最热烈的掌声。他的报告是一场激荡心灵的文化盛宴,一次影响深远的思想启迪。
 
    “中华文化四海行”是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更好地发挥政府文史馆馆员在国家和地区文化建设中的优势,于2013年起推出的一项大型文化品牌工程。旨在充分发挥政府文史研究馆和馆员在建设文化强国战略中的独特作用,推动文化研究和创作成果与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中央与地方文史研究馆之间的合作,挖掘各地文化资源,共同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活动以中央和地方政府文史馆馆员为主体,适当邀请馆外专家学者、艺术家参与,每次百人左右,在当地活动7―10天。首站和第二站活动已于2013年6月、11月分别在贵州和重庆举行。2014年6月8日至13日,此项活动在我省举行。
 
    李前宽先生从1980年开始,导演了《佩剑将军》、《开国大典》(上下集)、《重庆谈判》(上下集)、《七七事变》(上下集)等多部电影,并导演了《朝鲜战争》和《朱元璋》等多部大型电视连续剧。他曾五次荣获中国电影华表奖,三次获《大众电影》百花奖,获首届中国电影节荣誉奖,获金鸡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影片奖等。多次荣获全国广电系统劳动模范,吉林省劳动模范,长春市特等劳动模范。影片《开国大典》参加了第六十二届奥斯卡外语片展映,并在香港获得十大影片奖,创下国产片在香港连续放映143天的记录和中国当年票房最高记录。李前宽还主持、导演了大连国际服装节大型广场文艺晚会的开幕式,参与策划并导演了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晚会、中国电影界新春大联欢等多台文艺晚会和大型活动。2005年12月28日在纪念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周年大会上,李前宽先生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称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嘉奖。
 
    相关内容:中华文化四海行活动兰州文理学院专题报告(主讲人:李前宽)

 

责任编辑:马永良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