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苑文化大讲堂中国传媒大学专家系列学术讲座第8讲(总第43场)——《新闻传播学术研究与写作》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61




428日下午,我校举办了兰州文理学院雁苑文化大讲堂第43——“中国传媒大学专家系列讲座第8讲。本讲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数字伦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数字传播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龙耘教授主讲,讲座题为《新闻传播学术研究与写作》。讲座由科技处处长高翔教授主持,新闻传播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龙耘教授指出,写作的秘诀就是观世音菩萨即多观察,注重音韵美感和人文关怀,才能真正写出有温度有深度的文章。针对当下出现的一些论文不走心的现象,她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经验,提出了三点应对措施,首先是选题,一个好的选题是研究成果的一半,应在研究的理论困惑与写作过程中去努力发现理性的认知。二是创新,以新视角、新资料去丰富选题。三是树立全局意识,一篇好的论文应该做到三题合一,即时代话题、现实问题、学术问题的整合,应站在普通民众的角度下考虑选题契合度。



龙耘教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引发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随后参会师生积极交流分享自己的观点并提出问题,龙耘教授详细解答了师生们的疑问并与大家进行亲切交流。

本次讲座对帮助师生了解国际国内学术写作的前沿热点和趋势、增强对新闻传播专业的兴趣和分析判断能力、提高学术写作能力具有十分显著的启发作用。

(撰稿:徐瑞阳  摄影:曹雪、石蓓莉)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