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苑文化大讲堂第42讲 《如何发现传媒学术命题》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23




39日下午,科技处主办、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雁苑文化大讲堂第42讲开讲,邀请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潘可武教授以《写什么?——如何发现传媒学术命题》为题在线讲授。讲座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金尧主持,学院师生在会议室、教室等分会场集中收看讲座。

本次讲座从影响选题的因素、如何发现选题、选题注意事项三个层面讲述了如何发现传媒学术命题。潘可武认为,问题意识是学术命题的逻辑起点,打破认知边界是拓展学术边界,实现论题创新的关键。选题需要注意理论的适用性,既要让理论体现出对现实的关怀,又要使之与现实保持一定的距离,并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观。最后,他还专门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学报《现代传播》杂志的来稿要求。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们系统提升对传媒学术命题的敏锐性与判断力,进一步强化大家的问题意识,帮助解决在论文选题方面的困惑和写作驾驭上的技巧,精准发现传媒学术命题,完成高质量传媒学术论文,从而有效地提升科研能力,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



潘可武,中国传媒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副主编。主要研究影像美学与视觉传播,开设《视觉传播》等课程。著有《镜界—电视剧的视觉传播》一书,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电视剧传播中视觉形式动力机制研究”和教育部“移动短视频影像伦理研究”等课题。曾经执导大量的纪录片、广告片,作品有中央电视台《跨国风云》《跨越—文化体制改革十年巡礼》《百年沧桑话云南》《中国院士》等,其中《中国院士》获国家音像制品奖等。

(撰稿、摄影:张臻年 初审:胡源)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