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统战)部发规处党支部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传承非遗文化、讲好非遗故事、坚定文化自信”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301



9月27日下午,兰州文理学院宣传(统战)部发规处党支部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在新建学生公寓学生党员工作站开展“传承非遗文化,讲好非遗故事,坚定文化自信”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宣传部发规处党支部党员代表、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代表、大学生记者团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臻年主持。

会议伊始,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鲁玉领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二个专题“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带领参会党员代表深入学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层面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最新理论成果。随后,大学生记者团学生党员代表赵源进行了“世界非遗日”宣讲,向参会党员代表讲述了节日的由来和举办的意义,并展示了由大学生记者团制作的原创栏目《小雁带你学非遗》,观看《甘肃非遗》纪录片,让参会党员代表感受到甘肃非遗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号召同学们参与到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中,扩大非遗文化传承的影响力,不断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会上,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代表张杰、徐梦圆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张杰谈到,用镜头语言来记录保存非物质文化遗产,对非遗文化的传播和弘扬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青年大学生,在深入挖掘非遗文化时代价值的同时,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努力创新表达方式,让非遗文化在科技赋能下焕发新的时代光彩。“非遗保护和传承一直是非遗文化发展中的难题,如何打破非遗传承中传统与现代的壁垒,不仅是非遗传承人,也是我们新闻工作者和媒体工作者应该思考的问题”。徐梦圆根据自身实践经历谈到,能让自身所学专业服务于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是自己的荣幸,也是作为一名新闻学子的使命和担当。

宣传(统战)部发规处党员代表董银雪老师发言时讲到,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是甘肃各族人民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保护、传承甘肃非遗意义重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文化遗产代表着人类的精神高度,对传承中华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要的作用。希望同学们围绕非遗文化传承的主题,挖掘其丰富内涵,积极参与制作新媒体产品,讲好非遗故事,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非遗文化传承贡献力量。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将非遗文化与“主题党日”相结合,让广大党员代表进一步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近距离的接触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加深党员代表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了解,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将我国优秀文化遗产所蕴含的民族精神进行传承和弘扬,肩负起保护我国优秀文化遗产的历史重任。

(撰稿:后玉良,审核:李军)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