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学子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2-28浏览次数:10

志愿奉献社会,实践磨砺青春。这个寒假,新闻学子返家乡,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疫情防控与社区服务中弘扬志愿精神。让我们一起走进新闻学子的“返家乡”活动,倾听他们的实践故事!

2021级播音与主持艺术班 王越(实践岗位:兰州市永登县城关镇南街社区服务中心):“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启了我和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之缘,我的日常工作是辖区住户的人员名单录入、资料整理、疫情防控入户宣传等。刚接到这份工作时,我以为只是简单值班、整理资料,后来发现工作并没有我想象中轻松。每天重复录入信息,一本录完接着一本,一栋楼录完继续下一栋楼,工作枯燥乏味,任务繁重,但是社区居民们的热情和暖心问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就这样,当我看着自己辛勤工作完成的电脑上的入户人员名单,以及桌上厚厚的一摞纸质入户单,那一瞬间我有了很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工作之中有时也会不知所措,会有“恨铁不成钢”的自责,但我会将认真仔细的好习惯延续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当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参与到社会实践当中去,不仅是增长知识、才干,更应当为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与责任担当



2020级新闻学班 车三敏(实践单位:山西省夏县广播电视台):有时候,机会也会在你没有准备的时候悄悄来到你身边,即便你没有任何准备,此时的你只需要抓好机会,尽全力迎接它。寒假期间,我参加了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主动参与到山西省运城市夏县广播电视台的日常工作中,熟悉和掌握电视台新闻采访制作与摄像机的基本操作在实习期间我收获了很多,不但巩固了自己的理论知识,也提高了自己的实践经验。我充分地意识到了将学习应用到实践的重要性,也很珍惜这次学习实践的机会,希望通过实践提升自己的能力,也为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实习过程很不容易,也很充实,我学会了多看、多问、多学、多悟、多动手,了解了电视台的基本工作状态和学习应对各种状况,在提高我的新闻采编能力的同时,了解了电视新闻的采写和制作。这段实习经历不仅丰富了我的社会阅历,锻炼了专业实践能力,更提升了我对未来从事新闻传播这一职业领域的热情



2020级新闻学班 南雅坤(实践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南圪洞街道社区):寒假期间,我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南圪洞街道社区参加创建卫生城市工作,张贴宣传广告,美化社区环境,检查消防设施和无障碍设施建设,并开展多次卫生清洁活动。一周两到三次的卫生清洁活动,不仅净化了小区环境,增强了大家的服务与奉献意识,还带动了小区居民养成自觉保持环境卫生的习惯,提高了辖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更提升了居民创建文明城市和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共建优美洁净的居住环境。我们应该为城市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对自己的言行举止进行约束,在不同的场合,注意遵守有关规定,在举手投足间表现出文明城市的精神。其实文明无处不在,如果你留意一下,就会发现有些菜市场和小区里贴着许多文明标语。其实做到文明并不难,贵在坚持。把一座城市建设得更美好,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更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事。我们要齐心协力,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积极的贡献,让城市变得更美好,让文明蔚然成风。



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班 沈科(实习单位:陇南市成县店村镇人民政府):2022年1月12日,我参加了成县团县委组织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成县店村镇人民政府参加实习工作。由于我在学校学习新闻传播类专业,也在假期实践活动中参加了同类型新闻宣传岗位,负责店村镇人民政府的新闻宣传工作实习期间,在与乡镇工作人员的相处中我备受照顾,他们也给予了我很大的鼓励,让我能在岗位上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专业能力,并让我在摄影摄像、视频剪辑、文字策划等方面上了一堂意义深远的实践课。实习期间我先后帮助店村镇完成视频制作“2022年店村镇征兵宣传视频“2021年店村镇两点回顾——人居环境整治“2021年店村镇亮点回顾——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店村镇拜年视频等4部新闻宣传作品,积累素材达340G,前往14个村镇取景、航拍风景镜头6次、对店村镇电脑安装相关剪辑特效软件,这也是对于我专业能力的一种考验与磨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短暂而又充实的实习生活,是我大学的一段重要的经历,也是一个重要步骤,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着很大帮助。向他人虚心求教,和善待人等一些基本素养都要在实际生活中践行,好的习惯也要在实际生活中不断培养。这一段时间所学到的经验和知识将会是我一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这个冬天,新闻学子投身家乡热土,以青春之我服务社会大众,在实践磨砺中书写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