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心传课堂》(第七十九讲)《守护精神家园:探索彩陶文化》

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20




4月1日下午14:30,魏秀萍教授在3-704开展了题为“守护精神家园:彩陶文明探源”的学术讲座。为同学们讲述了以三星堆新发现,“古蜀或马家窑文化南下迁徙形成”为例的平行时空文化探源。20级广播电视学班、20级数字出版班、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班参加了此次讲座。

魏老师首先以3月20日大火的三星堆新发现引起同学们的关注,为大家播放了央视网探索甘肃临洮县博物馆的视频。视频中对彩陶的讲解有助于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彩陶文化和三星堆新发现。黄河长江流域史前期的陶器,时间序列的演变过程,让同学们看到了不同阶段文化的发展和陶器的演变。读懂中国必先读懂中国的传统文;读懂中国文化必先触摸中国彩陶。在魏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中,我们知道了,马家窑文化的发现对考古学和中国文明,乃至世界文明具有深远意义。从魏老师的讲解中,我们可以看到马家窑彩陶丰富多样,图案栩栩如生,不禁让我们感叹古人的丰富的想象力和灵巧的双手。魏老师还向同学们提问了几个有趣的问题,比如猜测人面鱼纹彩陶盆的用途,同学们调动思维积极回答。通过有趣的互动来使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彩陶文化,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激发了学习兴趣。

在讲座的最后,魏老师还向大家推荐了央视即将推出的电视节目——《中国考古大会》,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观看,更好地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撰稿:韩晶晶  摄影:谈玉红)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