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温情演绎者——专访临潭县洮绣传承人马开毛

发布时间:2020-08-21浏览次数:10

“洮绣发展历史悠久,经历了原始的孕育,而后不断的发展、变化,最终成为了一门成熟的民间手工艺术,距今可考的历史已有600多年,因此,可以说洮绣是一项既充满了历史的积淀,又融合了各民族的文化基因的艺术瑰宝。”这是8月13日下午,兰州文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助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团到甘肃省甘南州临潭县对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洮绣开展调研活动时,临潭县洮绣传承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洮绣代表性传承人马开毛告诉实践团成员的。


洮绣,顾名思义,就是因在洮河流域传承发展而得名。临潭古称“洮州”,将洮河两岸妇女们的刺绣,统称为“洮绣”。洮州刺绣流行的地区包括临潭、卓尼、岷县等地,这是当地妇女们喜爱的针线活,被广泛运用于生活的各个方面。


在临潭县洮绣展馆中,传承人马开毛向实践团热情介绍说:“洮绣品种繁多,有花枕头、花荷包、花针插儿、花鞋、花兜兜、花缠腰、花系腰、花膝裤儿、花袜溜根儿等等。做针线绣花,不论是藏、汉妇女,都把它当做是像做饭一样,都要用心做。”


如今,当地的洮绣产业已经开始把传统手工业跟现代时尚元素相结合,创造了新的时尚文明,也创办了扶贫车间,不但促进了洮绣的发展,也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这样的产业模式不仅让传统的刺绣品走了出去,也把时尚的东西引了进来,让洮绣不断创新,制作出了一件件具有洮州特色的旅游刺绣品,为全县脱贫攻坚增添了一份力量。


在时间的积淀中,临潭洮绣以一种全新的方式,不断的向世人展示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让世人更加体会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可以说,洮绣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添了砖加了瓦。


(撰稿:孙健  摄影:高帆)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