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心传课堂》(第五十九讲)《融媒体时代传媒素养的提升方法》

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160



 1016日晚,西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徐兆寿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主讲主题为《融媒体时代传媒素养的提升方法》的讲座,我校毕业班及2018级广电、新闻班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徐教授以人类经历的媒体简史作为开端,简单介绍了语言,文字,媒介的发展历程,重点强调当前社会已从文字传播时代转向数字传播时代,以最早的博客和微博为代表的自媒体、以及自己的生活经历讲述了融媒体时代的发展。

徐兆寿教授运用‘媒介即信息’和‘信息即存在’讲述了麦克卢汉及自己对于媒介、信息的观点,并以微信为例向学生阐释如何理解自媒体。针对“传媒专业同学形象气质佳但却缺乏读书,文化底子薄”这一问题,徐兆寿教授提出了经典+专业的读书方法,并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的各读书榜为例,特别指出,文化是融媒体从业者需要的最持久的能力,在文化养成的过程中要以遵守礼仪之道为前提的读书开始。

最后,徐教授分享了阅读和写作的经验,以专业知识引导、文化积淀领航,促改学生全方面发展,学生积极学习并记录了重要方法及技巧。

(撰稿:张沛,拍照:高钰雯)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