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2019年“传承非遗文化,弘扬时代精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五)

发布时间:2019-07-22浏览次数:123

镇原民俗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特点使其不仅在剪纸、香包、书法、戏曲等方面的成效突出,在传统美食的制作上也是堪称一绝,为进一步了解镇原传统民间筵席,721日,新闻传播学院“传承非遗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调研实践团成员在仙客居农家乐参观了镇原传统筵席—十三花的制作过程,并对农家乐负责人王自正进行了专访。

“十三花”是当地最具传统特色的筵席形式之一,其规模和摆盘形式源自于宫廷官邸筵席,后在北魏时期传入镇原民间,当地厨师将它与镇原传统烹调技术结合,后来逐渐形成了具有镇原特色的独特形式。“十三花”大致规格为大菜八个,小菜八个,馒头四回,端菜时十七趟,除此之外,它在席位安排和上菜顺序方面也十分讲究,特定的规矩和要求至今依然被很好的沿袭着。

仙客居农家乐将“十三花”作为经营特色,其负责人王自正先生在对这一特色筵席的历史由来和规矩要求进行简单介绍后谈到,“十三花”在当地依然受到广大民众的喜爱和推崇,更多地是将它作为一种仪式感极强的筵席去对待,并且他谈到,农家乐长期以来一直聘用“十三花”手艺传承人担任主要负责厨师,一贯坚持以传统为主打特色,在不改变实质工艺的基础上对菜品不断进行创新,做出更符合当代大众习惯的口味菜品,以此做到对“十三花”更好的创新传承。

(撰稿:王紫娟 摄影:郭雪雪)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