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2019-07-19浏览次数:113

    为更好的感受民俗传统文化、了解非遗工艺,2019年719日,新闻传播学院“传承非遗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调研实践团在庆阳市镇原县走访了剪纸传承人惠富君和段彩霞刺绣传承人任艳艳和马翠珍


庆阳剪纸省级传承人惠富君老师谈到,镇原剪纸独特性主要体现在明显的地域特色和独特的传承内涵方面。由于农耕文化对于镇原当地文化的影响,镇原剪纸长期以来在传统民俗和图腾文化方面有独特的发展,近年来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镇原剪纸开始向反腐倡廉、扶贫致富等方向发展,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同时赋予了剪纸艺术新的时代内涵。

     段彩霞作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大师,在民间剪纸艺术领域有着极高的造诣,剪纸作品先后曾被五位国家领导人收藏,《劳动光荣》、《抓髻娃娃》等作品在《人民日报》及其海外版上刊载。在走访过程中,她向实践团成员展示了传统篇与时代篇作品共计22幅。“刚开始家里人是不支持的,自己平时会偷偷用树叶或书纸去练习,在1988年的时候跟随祁秀梅老师学习剪纸,老师在学习中给了我很多的鼓励,学习剪纸最重要的还是坚持和爱好,不管它能不能带来收益”段老师在采访中谈道。

     刺绣传承人任艳艳是一位年轻的市级传承人。在采访中了解到,她作为庆阳妙雨香文化传播公司的创立人,在以传承为目的开办培训工作的同时,找准企业定位和服务对象,以传统节日为契机不断研发符合季节特色的产品,为支持镇原六大产业发展,她从寓意象征出发推出了符合时代特点的特色产业吉祥物,为镇原扶贫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刺绣传承人马翠珍向实践团成员讲述了自己学习刺绣的整个过程,重点向大家介绍了新旧时代两者间不同的刺绣背景和镇原当地最具代表性的刺绣图案。 “只要她愿意学,我就愿意教,登门请教也好,我上门帮助也罢,只要学就好。” 这是马老师在采访过程中讲的最激动的一句话,她希望提高自身刺绣水平的同时带动一大批刺绣爱好者真正了解刺绣、学习刺绣。

(撰稿:王紫娟  摄影:郭雪雪)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