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心传课堂》(第五十八讲):《<故宫>到<丝路花雨>——20年纪录片创作经验谈》

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157

712日晚,著名导演东方之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兵在兰州文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从《<故宫><丝路花雨>——20年纪录片创作经验谈》的讲座,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金寿主持。


本次讲座围绕周兵导演的创作初衷、创作经历、创作风格以及创作思想展开了分享和讲解。

周兵导演为学生们分享了20年来自己在纪录片事业创作的艰辛历程和自己多年积累总结的丰富经验,讲述了自己对中国古典音乐的热爱追求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执着探索。与此同时他为同学们播放了纪录片《台北故宫》片头曲《爱延续》,旨在让大家感受优美动听、令人安逸舒适的旋律,从而感受歌曲传达出来的海峡两岸薪火相传、一脉传承的亲情,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于剧本创作在艺术表达上的理解。

在讲述过程中,周兵导演反复强调,同学们要树立清晰的人生目标,规划精细的人生路线,对自身要有准确的人生定位,只要坚持初心就会有美好发生。他谈到,每部纪录片在创作过程中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但只要不退缩,始终坚守初心,一路向前,就会有好的作品诞生,而纪录片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是否能够坚守初衷。

讲座最后,周兵导演为学生们播放了以中医为主题的纪录片《千年国医》,纪录片对中医进行了全方位的梳理,讲述了中医的传奇故事,展现了中医的传承精神,通过放映纪录片使现场学生更加直观、深入的认识和了解纪录片文化。最后,他告诫同学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要成为另一个自己,怀揣梦想并付诸行动,对世界始终充满好奇心。

(撰稿:李昕彦  摄影:王紫娟)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