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心传课堂》(第五十六讲):《红色经典—中国歌剧欣赏》

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166


5月28日晚,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金寿教授5-401教室为学院学生做题为《红色经典—中国歌剧欣赏》的讲座。重点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歌剧的发展走向以及创作模式,18级全体同学17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部分经典歌剧作品为例展开重点讲解了中国歌剧的发展趋势。讲座开始前,王金寿教授在座学生播放了歌剧《白毛女》精彩选段,并向大家介绍到本剧在题材设定上通过采用完全极端对立的方式来展示女性应有的特质在艺术语言上大量使用对比度高的色彩,以产生强烈的戏剧冲突效果;服装配饰通过渲染主角换上共和国新装气场表明最终走向光明等,通过全面深入的剖析,指出了该剧对于后来歌剧创作发展的借鉴意义。

王金寿教授阐释歌剧的具体意义时谈到中国歌剧发展历经的三个阶段,即探索阶段、奠基阶段、深入探索阶段。与此同时,他向大家举例介绍了每个阶段的代表作品以及新歌剧的创作经验。其中重点强调了《白毛女》、《洪湖赤卫队》、《江姐》三部作品独特的创作模式创作背景创作过程。他指出,《白毛女》这部作品将生活中的各种情通过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从生活感受出发,走向政治主题,具有着浓厚的民族色彩抒情色彩加之音乐舞蹈的双重配合,从而塑造了一个非常典型的主人公形象。

讲座的最后,他谈到中国歌剧艺术在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创作之后已经逐步找到了自身独特的创作及发展模式中国歌剧在创作发展方面达到艺术高潮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殷切的希望。

(撰稿:聂霞霞  摄影:王紫娟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