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科讯杯”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系列活动――“互联网+影视传媒的机遇――金融牵手新媒体”论坛

发布时间:2016-05-29浏览次数:287

528日上午,“互联网+影视传媒的机遇――金融牵手新媒体”论坛在兰州文理学院南校区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开幕式上,兰州文理学院校长汪建华、中央电教馆馆长韩骏、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秘书长刘雍潜、科讯集团副董事长迟泽准分别致辞。

    兰州文理学院校长汪建华在致欢迎辞中表达了对科讯集团及各位知名专家学者的欢迎,介绍了兰州文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并对在本届“科讯杯”大赛中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预祝此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中央电教馆副馆长韩俊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到大赛中来,希望通过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推进高校影视创作和校园影视文化的发展。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秘书长刘雍潜在发言中指出,“科讯杯”大赛力求为传媒学子搭建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望通过大赛,可以促使同学们从课堂中走出来,提升实践能力,拓展创作视野。

论坛开幕式后,与会学者围绕“互联网+影视传媒”、“互联网金融新媒体”等议题展开讨论。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博士生导师林少雄教授首先在《互联网+:我们时代的美与痛》主题报告中,从技术发展和视觉进化、各美其美,美美与技和无解之痛三个方面进行了讲座。林教授从视象与影象思维、网剧与弹幕的追求,以及地域差异的弥合与时间差异的叠加、年龄的融合与性别的模糊、文化傲慢的消解与保质期的缩短等热词入手,提出现代社会是从形象抽象思维转变到视象思维的社会。现代新型科技的发展,促使影视传媒必须加速度发展,“互联网+影视传媒”既是我们的机遇也是挑战。

    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前总监制、影视与新媒体制片管理硕士、课程主任卓伯堂教授则以《互联网+:香港及国际影视新视野》为题,从历史的角度入手,通过阐明技术发展对电影的发展与运作的影响,讲述了科技对社会,对影视作品的发展的作用。

    西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涂涛教授做了题为《透视新媒体影视》的主题报告。报告中,涂涛教授对互联网时代的流变、驱动、应对、远景做了详细的解读。在这个泛网络时代,人们的观影方式发生着由固定到移动的变化,观影人群也不断发生着变化,影视行业也在发生着深刻变革。最后,涂教授对传媒师生提出三点建议――“探究知识、领悟方法、锤炼思维”结束了讲座。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朱光博士在《互联网+:影视业新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中,主要阐述了“互联网+”时代的诸多特点和变化,从行业角度具体阐述了“互联网+”带给影视行业的机遇和挑战。

“互联网+影视传媒的机遇――金融牵手新媒体”论坛是第十一届“科讯杯”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搭建影视传媒行业学术交流平台,为“互联网+”时代的影视传媒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撰稿  秦瑜  摄影 曹立鹏)

责任编辑:马永良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