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心传课堂》(第五十讲):《我国新闻传播院校大数据教育的现状与对策》

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214

   1213日晚,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弥建立在学术报告厅为学院学生作题为《我国新闻传播院校大数据教育的现状与对策》的学术报告。

   弥教授指出,“大数据”技术给中国传媒业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中央电视台的用户大数据平台,在节目收视评价和用户画像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上海文广大数据智能挖掘系统助力广告精准投放,天津网络广播电视台将大数据分析系统用于用户数据采集分析。但从总体上来说,目前中国媒体大数据运用现状并不理想,国家级媒体的大数据并没有真正成体系地服务于内容生产,一些初步建起了内容数据库的地方媒体,缺少大数据管理部门和专业人才,数据内容未能做到有效整合。

   在谈到甘肃省目前的大数据发展情况时,弥教授强调,在甘肃本地媒体中,省级媒体甘肃日报社和甘肃广电总台正处于媒体融合的启动阶段,还没有大数据管理部门,也没有大数据运用平台,经济实力较弱的市、县级媒体,更是缺少建立大数据平台的实力,目前在甘媒体大数据运用现状还很滞后,部分在甘高校的大数据培训、讨论等活动较少,大数据基本教育进展较为缓慢,大数据设施建设滞后、师资力量不足。

  “新闻学本身是一门专业性、操作性和技术性都十分强的实践学科,甘肃高校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如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本地媒体合作,建立了近 20 个新闻教学实习基地,增强了新闻学教学的实践针对性。但是这些实习基地多为电视台、报社、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新媒体中有网媒,但数量还不太多。传统媒体能让学生学习到新闻实践技能,而能体现新闻传播最新实践的是网络等新媒体和手机等各类自媒体。甘肃省的高校还应加大与新兴媒体的合作,为学生提供接触新媒体的机会,提高学生新闻传播实用新技能的操作水平,以更好地适应全媒体时代的社会需要。”弥教授说。

  弥教授强调,甘肃省高校的新闻(传媒)学院应加快大数据新闻传播学科教学改革,尽快优化新闻传播学大数据课程,建立起体系化的大数据课程,建设精品课程,打造新技术和新闻传播学相融合的大数据品牌专业。

   (撰稿:杨嘉晖  摄影:王紫娟)

责任编辑:马永良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