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心传课堂》(第四十九讲):《危机传播》

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231

11月29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邀请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院长杨晓峰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为学院300余名师生作题为《危机传播》的学术报告。

杨教授首先介绍了危机的定义及突发危机事件的特点,他指出,突发危机事件具有复杂性、破坏性、阶段性、可控性、信息的有限性等特征,突发危机事件的发生通常涉及到多层次、多样化的领域。“在我国,突发公共事件主要分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社会安全事件这四个方面。”

在谈到危机传播的特点时,杨教授强调,危机传播是混乱符号和不确定意义的共享过程,是信息传播主体与客体非秩序化复杂互动的过程,是一个失衡的信息系统,是各种信息碎片的融合体。其中,政府、企业、媒体、公众是危机传播过程中的核心要素。


杨教授指出,危机公关取向聚焦于危机传播中的“传者”环节,即组织自身的自主性、专业性、决策能力;危机语义取向则聚焦于危机传播中的“信息”环节,重点探讨危机发生后组织的“形象修复”和“辩解策略”,旨在运用各种话语和符号资源来帮助组织化解危机、挽回形象。

为了使现场师生能够更好的理解危机传播的过程及解决措施,杨教授结合“三鹿奶粉事件”、“克林顿拉链门”、“庆阳校车事故”三项实际案例展开深入分析。

“产品问题是企业危机的一个重要来源,产品等于是企业的命脉。因此很多企业都惧怕自己的产品问题暴露,从而在处理产品问题时往往采用封锁信息的策略,这是危机公关的禁忌。实际上,危机不仅是‘危’,同样也意味着‘机’,只要企业处理得当,同样也能为企业赢得信誉。”杨教授在分析“三鹿奶粉事件”时说。

学工办主任孙金华老师在对本次报告做总结时强调,杨教授通过运用深入浅出的理论、生动形象的案例,使我们以一种新的思维模式去认识和理解了危机和危机传播,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危机意识。

(撰稿/摄影:杨嘉晖)

责任编辑:马永良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